——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4年4月21日星期三

赞《美丽城市三重奏》

3A电影中让我产生深深愉悦的片子,第一部是上学期的黄色潜水艇,第二部就是4月10日晚上的《美丽城市三重奏》。

艺术可以 理解,但这种理解不可能被复制传播,每个观众都只能直接从艺术品得到艺术本身,能够被复制被传播的就已经不再是艺术,而是意识形态之类的失去内涵之物。我 写下这篇评论,仅仅希望能够激起同样看过这部美妙作品的观众的共鸣。我在看完电影24小时之后动笔,为了确保写下的都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而本评论最佳观 看时间是在看电影后24小时之内,读者还保留有足够新鲜的记忆,不至于被我误导。

《美》和那些伟大的艺术品一样,不仅仅是艺术的,也是技术的。导演体现了良好的对叙述节奏和结构的控制,两个对立的主题在不同的层次反复重现。疯狂和宁静,在这个片子中如同寒暑般轮转,有精巧美妙的节奏感。

故 事从一个疯狂的演唱会开始,肥胖女人的屁股缝里夹住瘦小的老男人扭进了美丽城乐队的演唱会,癫狂的舞蹈和观众,一切转眼收束在一个奶奶和孙子安静面对的电 视机里。家庭生活的细节一一平静的展开,奶奶,孩子,狗,自行车,如此局限又如此完整的家庭。可以用这句话概括它:在狗的陪伴下,奶奶看顾着孙子骑自行 车。

疯狂主题再次出现,喧嚣热闹的环法自行车大赛开始,广告和看客,暴牙歌女和奶奶的哨子,此时长大成人的孩子在自行车比赛中被两个黑衣人拐走,奶奶和狗一路追踪,脚踏船奇迹般穿越了海洋,彼岸是一个高楼林立的繁华世界——

买 不起汉堡的奶奶在小巷里点起了火堆,宁静的主题回来,容易发现,这个主题直接对应着人和家庭,彼岸的平凡人家里一样有一架蒙尘的钢琴,主人是过气的美丽城 三重奏,事实上,她们已经老去,保留着风度和皮围领,用手榴弹炸起一堆死青蛙做成晚餐招待奶奶。这是荒诞的,但也是更真实的。暴力和恶心,是对“彼岸”底 层的人的完美暗喻。

在热闹的城市里,奶奶安静执着的寻找着自己的孩子,一串戏剧性情节迎来了最后的疯狂,无数黑衣人开着汽车追逐瞄准 着那辆独一无二的自行车船,三个人骑着自行车,面对着一张提供虚假前景的银幕,如风面对着帆,船上六个人,一只狗。执着而骄傲的前进,用帽子和鞋跟击退了 子弹和火箭炮,最后离开城市骑向了安静的夜,银幕“船帆”光影变幻,如理想般美丽,这是一艘属于理想主义者的船,自相矛盾地坚定着。疯狂和宁静,城市和家 庭,机器和人,火车和自行车,现代和后现代,仿佛交响乐,二个对立主题在最后展开了华彩的斗争,胜利属于人,属于那艘于宁静的夜晚中那架着光亮理想回归家 园的自行车船,这是对理想的巨大安慰,但它同时完成了一次自嘲,它让这个理想主义大获成功的光辉结局回到电视机中,回到整个情节之外,回到日常。

结 构的美妙并不仅仅体现在这些显然的大的节拍上,如同树叶的结构映射整棵树的模样,砂粒参差的边缘类似海岸线的边缘,导演让疯狂和宁静的冲突在整部片子的各 个层次反复重现,如同一个美妙的分形。例如,那只叫Bruno的狗,爱对着火车狂吠,火车是疯狂主题的一部分,总是粗暴的紧邻在此岸或彼岸的家边上,轰隆 隆的机器周期性的驶过,中间是宁静的属于人自身的家庭生活。这里出现了一个小的疯狂-宁静-疯狂-宁静的节拍,优美的暗示了整个影片的节奏。而大狗布鲁 诺,如同名字所暗示的,总是对着火车不满的狂吠,如同一个自由知识分子对着这个物质化的现代社会的所做的那些无用抗议。

影片色调并不如Disney的光鲜亮丽,甚至略显灰暗,但画面却是丰富而充满表现力的,无意中流露的诗意让人迷醉,生活中冰冷痛苦的一面也被描绘得饱满热情,让人不觉压抑,乐观的骑上自行车,甩开身后气势汹汹的汽车,回到我们的家,哪怕旁边有随时轰鸣而过的火车。

最后的废话,这是一个丰富的好的影片,充满可以被不断展开阐释的细节..几乎和生活一样。这就意味我遗漏了太多东西,我只能希望文章中保留下来的都值得记叙。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