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4年4月27日星期二

自动汽车和抽象化生活

我们正走向一个不断自动化的未来,而且越来越快。自动驾驶的汽车也正从实验室出发, 越开越快,1995年,Navlab-5从华盛顿开到圣地亚哥,机器控制了其中98.2%的时间,平均速度超过100公里/时。这样的汽车或许10年后就 将进入日常生活:老弱妇孺不再需要学习开车,坐进汽车输入(说出)地点,汽车机器人联系远程服务器,查询当前的交通路况,自动选择合适路线...人在这个 过程中,毫不操心地一无所知,快乐到达他的目的地。

交通系统无疑变得更加复杂,或许最后所有汽车都必须把自己的出行目标提交给幕后的中心服务器,由它统筹为每辆车安排冲突最小化的路线。在这里,和在其他很多地方一样,人和技术达成如下交易:人放弃自由和操心,换取效率和舒适。人决心用腾出来的时间精力去做更有趣的事情。

代 价呢?代价是我们逐渐在生活中成为无知的用户。自动系统复杂运作过程中的一切都是我们所不愿也不能关心的东西,技术收集了权力,并更方便为特权服务。例 如,某个要人的专车出行,中央服务器能够毫不费力地为之腾出道路,而其他汽车包括它们的主人将对之一无所知,他们将继续安心沿着被安排的路线走向他们的日 常。

我们的生活毫无疑问地不断扩展,向着边界前进;也同时变得越来越空洞抽象,越来越多的部分交给技术负责。例如出行,在自动驾驶汽车的帮 助下,成了地点的输入和一个确认按钮。对古人而言,他为了走几百里地,需要准备行囊,喂饱他的马,绑紧他的裹腿,然后沿途的树木和泥泞...有无数的细节 构成了一次具体的出行,而这些经验,已然越来越快地离开了我们。技术化的生活是抽象的生活,甚至伊拉克上空的飞行员,他看不见杀戮本身,他只是抽象的对着 屏幕提示的目标按下确认投弹的按钮....

...以上是我和槐树花昨天的午餐话题,做个blog算记录罢 :)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