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5年2月28日星期一

故事

—-version 1—-

这里是一个故事的开头,我,也就是故事的主人公,正含着一颗糖,走向故事的结尾。结尾的地方,有我的幸福生活和故事的女主人公。但它们现在还很遥远,所以我起了一个大早,向结尾出发了。很显然,这是一个有关寻找的故事,或者更精确些,这是一个正在寻找结局的故事。 

现在天气很好,各位读者,你们让想象力抬抬头就可以看见蓝天和白云,干净的天空让我快活,它们会让我想到没有拆封的礼物或洗刷干净的旧衣服。如果你在故事里读到一个阴郁的或灰色的天空,那么它的主人公必然会心绪不宁。相比起来,我是多么幸运啊。我迈起了大步,期待一脚踩到我的奇遇。我心里藏着个格言,故事中的道路是最曲折的。

—-version 1.1—-

这里是故事的开头,我正走向故事的结尾。结尾有我梦想的幸福生活和女主人公,但它们现在都还很遥远,所以我起了一个大早,向结尾出发了。很显然,这是一个有关寻找的故事,或者更精确些,是一个正在寻找结局的故事。

这个开头的天气很好。作者看着我,又补充说,唐吉坷德当初第一次出门就被炎热的太阳照得发昏,从此没有干过聪明事。而简爱在开头就被寒风冷雨困在帘子后面读书,她的厄运就此注定。我是个好心眼的作者,所以给你一个好天气开头。祝你幸福。

我说,再见,也祝你幸福。

再见,从此我在现实中生活,而你在文字中行走,保重,记住,故事里的路都是歧途,要小心…

我已经走远,听不清他后面的话,他真是个唠叨的人。

整个天空干净透明,云都小心翼翼颇有风度的走台,那些平常七躺八歪的懒家伙仿佛看见了远方的美女。我模仿着它们的姿态,迈起大步,期待一脚踩到我的奇遇。我心里记得作者给我的格言:故事里的路都是奇遇。

路边黄叶纷飞,前方屋舍俨然。远远望去,有黄色的大熊在屋顶上舞姿优美。

—-version 1.1.1—-

你正站在故事的开头,结尾有你所梦想的幸福生活和女主人公。

但它们现在都还很遥远,你觉得我要走多久?

不知道,我不知道你会不会迷路。总算,这个开头的天气不错吧。
他用鼓励的眼神看我,又补充说,你看唐吉诃德,他第一次出门就被太阳晒得头昏眼花,或者简爱,在第一页亮相时赶上凄风冷雨躲在帘子后面读书。他们后来厄运连连,我是个好心眼的作者,给你一个好天气的开头。祝你幸福。

再见,也祝你幸福。

再见,从此我在现实里生活,而你在文字中行走,好好保重,记住,故事里的路都是歧途,要小心……

我已经走远。他真是个唠叨的人。

脚下是一条大路,天地宽阔,我张开双臂,象鸟一样在大路上奔跑,跑向自己的奇遇。当时我觉得自己可以这样一直跑下去,穿过一个又一个光辉的奇遇,一头撞进让我幸福休息的终点。风从我耳边尖叫着呼掠而过。我的衣服像船帆一样饱胀,和我的骄傲一样。后来当我成了真正的行者,在起风的时候会迅速用布条扎紧袖口和下摆,并尽可能的弯下腰,让上身接近地面,减小风的阻力来节省力气。在我学会这些的时候,我开始猜想,道路本身就是我无法离开的终点。但当时我心里只记住他说的那句话:故事里的路都是奇遇。

当时我在风中奔跑,路边黄叶纷飞,前方屋舍俨然,寂寞从那个方向远远逼来,我打了一个寒颤,放慢脚步,开始行走。望去,有黄色大熊在屋顶上舞姿优美。我似乎还看见一只熊在屋脊上斜斜躺下,左掌支着下巴,举起右掌向我挥动示意。

2005年2月26日星期六

一种新的选举制度?

民主投票被普遍公认为较为公正的选举制度。但是,基于多数准则的投票
既无法解决阿罗否定性定理(参考本人blog的“投票制度·集体非理性”),
让选民直接投票选择候选人,也容易导致如下问题:

1.候选人直接贿选。
2.候选人通过向选民随意许诺间接“贿选”。
3.选民缺乏识人的眼光。
4.候选人的能力无从实证,无从检验。
....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权投票选举,但我也相信如果遵循权力分立的原则可以有更好的设计。
出于一个有建构模型本能的人的习惯,我设计这样一个新的选举制度:

1.投票人不直接选举候选人。他们有权投票选出一个“题目”。这个题目包括了
完成时限,评价标准等等。
2.候选人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挑战,最佳者当选。
3.由独立团体(高级知识分子?哈哈)负责提供候选题目。

程序如下:
1. 负责出题的专家团先公布题目列表,所有都是公开的。
2. 人民群众参考国家大势所趋,投票选出一个心目中能人需要通过的测试。
3. 能人们毛遂自荐参加测试...

这是为了避免信息不对称情况

这个制度下,投票者和当选者利益脱钩,不能发生贿选。
而且当选者的能力接受了公开的检验。十分符合我这个科学青年的心意。
最后,通过测试是古代神话中英雄都必须完成的壮举。^_^

ps. 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里想象乌托邦是快乐的事情,
必然比在乌托邦里想象不完美要快乐。



霸王别姬说

小时候爱嘲笑司马迁先生胡编乱造,例如霸王别姬的私密事,怎么他就知道呢。

昨晚顿悟,作文曰:

霸王别姬当时帐中,一霸王,一虞姬,一乌骓,一宝剑而已。太史公秉笔书帐中故事,传力拔山兮句,不顾构辞之讥,何也?此别姬之帐,非寻常帐幕。只能容一霸王,一虞姬,一乌骓,一宝剑,
增一人一物则文章不可收拾。此史家笔中霸王别姬之帐也,述其中霸王别姬事,无有他人容身处也。若补侍女扈从如何随行如何传言等等,千古绝唱早翻作市井八卦。

正是:霸王别姬甚悲凉,青史风流把名扬。等闲索隐消息源,英雄沦落八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