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6年5月29日星期一

为什么我们需要娱乐?

某个下午从图书馆回去,路上全是阳光,有几个男生兴高采烈的讨论着什 么走过我身边,是特别高兴的说话,所以颇大声,“要先去那个洞口…”,“带法师…”,“攻略说boss…”,于是知道他们应该是在讨论某个网游,或许就是 正热门的 WOW。想了一会自己从本科至今的游戏史,断定自己已经不再稀罕游戏的乐趣了。这就是另一种被批量生产的可预期的快感。游戏者按照攻略(游戏外)和提示 (游戏中)不断干掉预期的怪物,得到预期的宝物,过程中产生预期的快感。就像一个人走进肯德基能预期自己将吃到的美味。陌生的食品不受食客欢迎,让玩家无 法把握的游戏更会被评价为“界面不友好”,“缺乏游戏性”。什么是游戏性?当然会有一些变化,但有哪些变化,最理想的步骤,全部都会有不厌其详的攻略和指 南。当代娱乐工业的秘诀就是把快感生产成方便获取的小包装,并让顾客可以按照说明反复获取。

那么为什么我们需要娱乐?每当我觉得自己需要娱乐的时候,我的生活乏善可陈。如果这是一个娱乐时代,那是因为这个时代的人们充满失望。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