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10日星期六

一个逻辑,两种表述

文字真是个好东西,可以把从古到今被聪明人想到的东西都留下来,让后人站在他们肩膀上。还有一个副作用,就是产生了许多立场不同的正确论述,引两段聪明人的话:

“舜发于畎亩之中,傅说举于版筑之间,胶鬲举于鱼盐之中,管夷吾举于士,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若其心志,劳其筋骨,饿 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恒过,然后能改;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徵于色,发于声,而后喻。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然后知生于忧患而死于安乐也。”
-- 孟子,告子下

“当然啦,人民不想要战争,无论在俄罗斯、英格兰还是美国抑或是德国都一样。但是无论如何,是领导阶层在制定政策;而不论是民主、法西斯、议会政治或是共产制度,要操控人民都是一件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太简单了。你只需要告诉人民他们被他国侵犯了,并且攻击鸽派人士缺乏爱国意识,将国家暴露于巨大的危险中。明示或暗示,人民自然就会按照领导阶层的愿望行动。这在所有国家都有效。”
-- Herman Goering, 纳粹德国空军元帅 纽仑堡

显然两个人的逻辑是一个,都认为敌国外患乃是刺激国民努力上进的好东西。但戈林在纽伦堡审判时的名言就可以用来批判鹰派,孟子在战国乱世留下的感想可以用来批判鸽派。一个逻辑,两种表述。

ps. 所以逻辑不是一切。把话说得逻辑圆满并不能说服人,可如果你和他立场接近,哪怕你逻辑不足,他也会帮你补充修正。最后这些废话是针对网络上互相拍砖讲逻辑的感想。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