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15日星期四

大家一起来玩Pipes吧

Yahoo推出了下一代的web基础服务:Pipes.
我是今天在Moutain同学的博客上看见这个大新闻的,Web 3.0到来的步伐比我想象的还快,已经有人喊出这样的口号了:“Yahoo!Pipes = Web 3.0 Feedstravaganza!!!”。我2月3号写文章时候想1年后差不多会发生的事情,结果4天后,2月7日pipes上线。面对这么迅速的变迁,不由不让人感觉技术的发展就像是失去控制的脱缰野马,猜测某种反技术思潮会因此再次抬头:P

Pipes的基础能力是使用户能够在图形界面下自由完成对web数据的集成和过滤(并可以分享和重用他人的Pipe),数据源是每个blogger writer/subscriber都很熟悉的feed,然后你可以在一个图形界面中将这些数据源的数据作为某个过滤器的输入,通过用户所定制条件的过滤后再输出..这样的过程可以随意组合,产生你所希望的数据服务。管道(pipe)本来就是UNIX的经典编程范式,随着OO兴起被大部分程序员冷落了,今天Pipe模式的回归,实属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因为pipe, filter与 feed的组合是那么契合。

晚上兴致勃勃玩了一会Pipes,觉得这个仿工作流软件的web图形界面做的还是比较易用的,有比较完善的在线提示和例子,Geeks们应该都能轻松愉悦的上手,但建了两三个toy pipe之后,就觉得功能局限的挺利害。因为数据源必须定制在pipe里,外部输入的数据只能当参数,保存不下来,也就是说不能由外部动态增添或删除数据源,无法搞出比较有意思的动态的数据服务,只能搞静态的...不爽。

另外我不知道对没有编程经验的人算不算有门槛,或许他们至少能改动其他人share的现成pipes。其实期望编程难度下降到日常会话的程度并不现实,我觉得随着Web 3.0势力的扩张,某种程度的编程知识也会有类似英语的学习潮流,毕竟这个年代,计算机数量比英语人口还多了,5年前肯定想不到人人都会折腾HTML/CSS,发布Blog...

大家一起来玩Pipes吧,有做了好用的Pipe知会一声:)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