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5月22日星期二

GFW诉讼案——遮挡长城的窗户纸会被捅破吗?

时间:2007年5月29日上午9:00
地点:上 海法院 浦东新区分院
人物:yetaai@gmail.com
事件:一个平民因为GFW阻止他访问自己的网站而起诉中国电信违约

我不知道他的姓名,所以用他的gmail称他为yetaai,先允许我向yetaai致敬,他和许多许多人一样一头撞上了长期以来我国政府讳莫若深的互联网审查机制(俗称Great Firewall,GFW),但他选择了走法律途径,捅破了一直遮挡在GFW外的那层窗户纸。这其实不会改变GFW的存在,但这会让GFW的存在从心照不宣的切口黑话(金盾,盾,GFW)转为被公开讨论的互联网言论审查。政府显然是不愿意让某些话题公共化的,他们希望保持对公共议题的控制,这就包括控制机制本身,当某些事物是不可公开谈论的,人们就用类似切口的词汇来谈论它。互联网言论审查机制的存在正一直被以黑话的形式流传于中国互联网,第一次遭遇被拒绝访问,你茫然不知所以然的时候,会有人对你说:

被盾了吧?(被金盾了吧?撞墙了吧?GFW了?)
找个代理就好了。(装个vpn吧。去那个https代理网站吧。有proxyhunter吗?)
这些对话应该是“部分”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共同经验。同时也会伴随有某些自动附加的合理化解释: 因为要过滤色情内容,有国外反共网站嘛,中国不能乱等等,但GFW的存在本身显然不是努力寻找借口合理化就能否认的。(当然我也见到过坚持称GFW不存在的国人...)和皇帝的新衣正相反,GFW也即互联网言论审查是中国网民随便可以撞上,却不存在于公共话题中的神秘之物。它正让虚伪逐渐成为国民性格的一部分,等到每个中国人都可以把政治宣传和现实生活轻松区分对待的时候,我们不仅放弃了政治,而且将失去生活的真实。
不是为了别的,为了诚实这一基本美德:希望这个案件能走完法律程序,希望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真实。

又,据说yetaai被盾的个人网站又重新可以访问,是因为GFW不想窗户纸被捅破吗?

又二,仔细看yetaai的blog,你会在他的致谢名单里发现Richard Stallman,呵呵,自由软件基金会的创始人也参与了?太神奇了……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