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6月4日星期一

2007语义技术大会——谁还关心语义网?

看到一条新闻,2007 Semantic Technology Conference(2007 语义技术大会),发现出席者里不乏业界大公司,但说真的,谁还关心语义网?



Semantic Web(语义网),Ontology(本体论),Personal Agent(个人代理),Multi-Agent System(多代理系统)....这些概念从90年代末起就在学术圈里名声遐迩,被教授们看作解决当前Web信息发现瓶颈难题的救星,是下一代WEB的关键技术,等等..什么是语义网?最简单的说法,就是网页上将不再只有有人能理解的自然语言,还将补充各种机器能理解的语义信息。(毕竟让机器理解汉语或英语在可预见的将来还是高难度的任务)在一个充满语义信息的网络上,无需理解人类语言这种高难度技能,机器Agent就能为人做很多事,学术界为语义网设想了大量充满未来色彩的应用场景,但可惜建构语义数据是开销巨大的生意(会OWL的知识工程师只怕比会Haskell的程序员还稀有),语义网也就从没实用过。



眼看着Web 2.0被Start-ups和VC们喊得震天响,这个2.0版的web里却完全没有ontology,没有agent,当然更没有语义网什么事。当初Tim Berners-Lee(这位不用介绍吧,就是他发明的Web)可是在W3C上宣布语义网是下一代Web的. 自Berners-Lee提出这个设想起,语义网就被看作下一代web,但它不幸走上了知识工程的长征路,眼看接近胜利的时候,社区的人际传播网络加强版突然就红了,然后现在说起web 2.0,业界想到的是blog,rss,tag,AJAX, SNS社区,学术界继续默默的向电子商务推销自己被冷落的语义技术,希望能找到应用场合。看看这次2007语义技术大会的出席者,有Stanford,NASA, US Air Force这些研究单位,有 Microsoft, IBM, Oracle, Sun, Google这些IT巨头,有Walmart. Lockheed Martin, Boeing, Ford Motors这些工商业巨头,呵呵,就是没有那些火热的web 2.0 新贵。这对一个声称是下一代网络核心技术的会议来说实在有些讽刺。



难道语义网要成商用技术?只能说太可惜了。现在的tags和OWL比起来,连玩具都不是。



最后推荐Tim Berners-Lee在W3C发布的一个关于Web Science的Presentation. The Two Magics of Web Science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