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11月2日星期五

再见,三角地

整日宅在蔚秀园里,昨天才知道北大的三角地被拆了,这围着一小块绿地的两块破旧的铁皮广告看板,常被高看成北大民主自由传统的象征,有出没的便衣监视,有网络的口水相伴。事实上,这真的止于象征,拆除前的三角地满满的是各种培训、考研、租房的小广告,加上几张一米见方的讲座告示。

曾经新生入学,领了行李,被系里师兄带着去宿舍,走过一个人头攒动的地方,师兄特意指着说,那边是柿子林,这里就是三角地。柿子林很快变成了百年讲堂广场,一侧并列的两块广告牌则被挪到中间绿地边上,成了后来的样子。有一年校学生会竞选,有人的竞选纲领包括给三角地安装照明设施,方便晚上观看云云。我在三角地见过女生写给男生的求爱海报,写:“我相信我的心上人会踩着五彩祥云来接我……”——用当时流行的大话西游台词。见过墨汁淋漓的痛骂校方的大字报,见过号召去游行的海报(在99年大使馆被美国巡航导弹轰炸后),见过号召爱用国货的,同时见到讽刺式指出美国的CPU可以除外的(以上同一时期)。但不知不觉中,三角地就只剩下讲座信息和各类广告。我相信许多人感叹过三角地的名存实亡,现在则干脆成了白茫茫一片和谐绿地真干净。

乐观的说,消失的不过是一个行尸,悲观的说,借尸还魂之路也没了。感想?为什么不和它说声再见呢?既然它曾经在北大出现,曾经带给许多北大学生对自由发布言论的直观经验,曾经是许多人的目光聚集处,曾经是路标,并永远是回忆的引子。与其呼吁一具行尸的归来,不如招魂,相信三角地的幽灵,还在北大游荡。或许未来它会回来,或许它竟不必再回来。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