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8年1月11日星期五

老笑话的秘密

今天半夜看见Cathayan这篇博客《沟通万年的不可能》,说的是一群专家分析把信息传递一万年(用途很多,告诉他们此处有核废料,或者告诉他们如果会了时间旅行赶快来2008年)的可能方法,最后结论是因为人类沟通仰仗的语言会不断改变,不能指望经过10000年之后,已经无人使用的语言还能被理解。专家最后建议是用口口相传的方式把这个信息以尽量冗余的方式传递下去,庶几可能把一个消息传递尽可能长的时间。

这其实有点类似谜米机器(meme)的概念,思想分解成基本元素后能够传递的比某一种语言更长久,不过这个起兴也够长了,我言归正传,来说一下老笑话背后的秘密:

在未来某个时候,人类终于发明了时间旅行技术,一个探险队被派出想回到2008年告诉当时的人类一个攸关全人类的重要信息,但技术总是不可靠的,由于某个不知名粒子的扰动,他们错误的来到了遥远的古代,但时间旅行要消耗的巨大能量使他们没有办法再去2008,只能直接返回自己的年代。为了多少补救这次失败的时间旅行,他们设计了一个方案把这个信息传递下去——因为担心语言的改变和信息载体的丢失,他们基于未来先进的“认知心理文学”把信息编码成为许多能有效激发人类愉快情感反应的故事——就是笑话。于是笑话在人类历史上出现了,这些发明笑话的人乘坐飞碟在一个个夜晚从地球的一个城市飞到另一个城市,遇到愁苦的单身的人,就给他说一个笑话。十个夜晚过去之后,所有的笑话都已经发完了,他们乘上飞船回到未来。

这些笑话事先都经过了认知心理文学的极小值分析,去除了任何多余的修饰,保证它短小易于记忆,而愉悦的情感反映使得它成为人们乐于传播的对象。为了保证信息能够有效传递到未来而不丢失,那段关键信息被分解成许多基本要素,每个要素又冗余编码进了一个个笑话。一个笑话就是一个谜语,所有的笑话组合在一起的时候,信息的编码模式就会出现。

笑话传递着,从乞丐到孩子,从小贩到顾客,从文人到皇帝,中间又衍生繁殖出了许多不同的复本,和后人模仿老笑话编出来的新笑话,但最好笑的那些依然是用未来认知心理文学技术分析优化过的经典老笑话,它们稳定的传递着,在一个个语言之间,在一个个世纪之后,互联网发明了,所有的老笑话在网上以更快的速度传播聚合,人们一次又一次在网上遭遇这些老笑话,最聪明的一些人因此发现了老笑话中隐藏的模式,为了解开后面藏着的秘密,一个叫做玻璃球游戏的组织成立来试图破解它。

终于在2008年——那些来自未来的人算准了这时候人类所能获得的计算能力恰好可以破解笑话中的编码,在这个预定的时刻,密码被解开,那段来自未来又传过历史的信息写成中文是:

请发明新笑话,我们的时代一切都不再有趣。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