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4年4月21日星期三

规则的最终胜利和现代人的漂浮

市场等等外物承担起判断的责任,就是现代人自我变得空洞的原因。
除了一个彻底不负责的自我,政治交给民主,经济交给市场,生活是一片追逐欲望的丛林,
只需要这些,一切都可以解释了,人于是足够轻,足够飘到任何立场之上


就是这样的。各种规则的出现和蔓延,从科学一直进入生活的各个角落,
代替人作出判断。不仅是上帝的死去,人本身也在逐渐缩小,直至于无。
这些肉体享受着生活,愉快无比,它们并非没有思想,但它们用机器的方式思想。
这就是形而上学的最终胜利。


判断不是被剥夺,而是被自愿放弃。
成为现代人的过程,就是逐步放弃判断权的过程。
领域专家或市场之类的“客观规律”收集判断权。

这个趋势有两个方向同时反对它,一个方向是沿着时间河流逆行而上,复古主义:
我们总能发现少数人或自己心里的一小部分角落在留恋过去,
向往现代性未曾降临的简单的古典时代。复古永远存在,它联络着历史,
复古的内容则不断改变。不同时代的人有不同的古代。

另一个方向是向前再向前些,目光一直延伸到超过现代发展的尽头,重新创世。
当这个世界的趋势被发现,被认识,了解之后就是深刻的否定,于是提前建构新世界。
这需要重新创造世界的规则。更少的人和思想在这条路上。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