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11月3日星期六

从饭否到豆瓣,为什么不能从豆瓣到饭否.

试用了饭否。最大乐趣是浏览饭否开发日志时发现的源源不断由爱好者开发的插件,这些让饭否充满了生命力。
直到我发现了豆饭 - 豆瓣饭否集成Firefox插件,我很快装上了,现在可以从豆瓣浏览时向饭否发消息了,甚至可以把一个消息向豆瓣广播和饭否同步发送。但很可惜的是,反过来不能,豆瓣并不能利用饭否或其他微型博客服务来给自己的“广播”添砖加瓦。

我相信,每家2.0网站都应该专注于提供自己独特的服务和价值,豆瓣九点就证明了豆瓣没有必要自己提供博客服务,九点通过聚合rss,能产生更多的价值。饭否或twitter着力于让用户能够从各种途径方便的记录生活点滴,而这本来是豆瓣可以借力的。但可惜的是现在只存在豆饭和单向的从豆瓣流向饭否的信息。
在web世界里,当一个网站的对外开放的接口越通畅,它才能吸引来越多的信息流和人流。网站要专注于自己的核心服务和价值,同时就意味着向外开放和聚合其他人的服务,看起来是让用户接触到其他服务有了流失危险,但实质上,用户只会停留在能最方便得到各种服务的网站。最光辉的榜样就是Facebook. 在前一个时代,google正是让用户能最方便得到各种信息而得以称霸。不论是信息还是服务,让用户方便是不变的法门,这就意味着网站应该向所有有效服务开放,并提供公开的API接口来加速这个过程。

最后希望豆瓣越做越好,希望能早点通过饭否的msn接口向豆瓣广播发送消息 :-)

3 留言:

匿名 说...

我怎么觉得应该反过来呢?douban应该支持把自动生成的广播发到twitter或者fanfou上去。

NullPointer 说...

嗯。twitter或fanfou有开放API,豆瓣要这么做没有技术上的障碍,就像“豆饭”这个插件已经实现的那样。

但反过来,我如果在某个网页或某个IM上,想既在fanfou上留言,又能定向到豆瓣的某个小组或广播就很困难了,因为豆瓣还没有对外公开这些的接口

Unknown 说...

我倒是觉得开心的集成性做得越来越好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