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7日星期三

“教授”是骗子,记者是傻子?

最近看见这样一条新闻,清华大学特聘教授许文胜等人在网上发起《中华纪年应恢复“黄帝纪年”》倡议,这种“倡议”是那么愚蠢,愚蠢到让人无法有耐心去一一证明各项荒谬之处。在这则“争议性”新闻的不断转载和重命名过程中,“清华教授”四个字一直都牢固的占据着标题,看起来,现在清华北大教授,或知名学者已经快成了名校博士,美丽女研究生同类的“眼球”词汇,用于新闻标题有特别效果。
我搜索许文胜此人时同时看见不少用滔滔雄辩反对许文胜“教授”倡议的博客,却很奇怪没有人质疑他的教授身份,多的是由此发挥推而广之,开始批评中国的院士教授学者专家。这说明两点:

  1. 群众并不容易被忽悠,哪怕你是院士教授学者专家。这是好事。
  2. 群众会相信这么愚蠢的倡议真的出于清华教授之口,没有人怀疑许文胜其人的真实身份,这说明教授一词,哪怕你是清华教授,也失去了具公信力的水准。这可不是好事。

查证许文胜其人的真实身份其实一点也不费事,google "许文胜 清华大学",目标出现了:

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培训部

- 许文胜. 东方网景创始人,太极管理理论创建人,国际太极易学会理事,中山大学中外管理研究中心易学管理研究室主任,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培训部主讲教授, State ...

ok,原来是培训部的,我们连上清华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的主页,找到其教师名单,没有许文胜其人,果然。这个培训部又是这么回事呢。找学院概况,我们能发现这段话:“为适应社会需求,学院设有培训部,进行学历、非学历等继续教育培训。每年学院受国家部委、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委托,在校内外举办数十期研究生课程班、高级研讨班、培训班,受教育人数在 1000 人以上。”

嗯哼,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借着自己名气在正常教学活动外开班挣钱,正式聘用的老师不够用,于是就外聘,于是就有“
太极管理理论创建人,易学专家”许文胜也来借一下清华的名气,虽然不是任何大学里的正教授或副教授,连讲师也不是,而是培训部的“主讲教授”,但做适当省略,就可以蒙人,尤其蒙记者。一件骗局中,骗子和傻子,缺一不可。许文胜是骗子,但把清华教授四个字不经查证写上标题的记者难道不是傻子吗?至少也是业务水平不足。

无独有偶
,就在前一阵还有一个上凤凰卫视开辩论会的“北大教授”丁小平,但被警觉性高的司马南当场质疑下不了台。其实很久以前我就在北大三角地看见过丁小平此人的“讲座通知”,一张小小的红纸片上,写着这位大师在横跨文史理工的十几门学科做出过创造性贡献云云,显然还不如边上的租房广告可靠。但这样的人,凤凰卫视把他请上了节目。某些媒体从业人员如果不是智力有待提高,就是严重缺乏了“求证”这一新闻基本训练。骗子留给读者去求证,要媒体干什么?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