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9日星期五

Great Firewall有了自适应算法....

有许多google fans爱讨论google不断出现的新功能。Great Firewall 身为中国最强大的IT工程,是每个中国网民上网不被各种邪恶思想污染的重要保障,却缺乏fans的拥戴和讨论,这真是太不爱国了!我身体力行,分享一下最近发现的Great Firewall的激动人心的技术特征。

先说个有趣的案例,在几天前,我点击了我博客上的某个链接——是KGB在blogsome的博客地址(http://kgb.blogsome.com),请大家不要跟着点,因为会断线。没错,点击kgb的博客后,返回了出错页面,接着我发现,自己在blogsome的博客(http://nullpointer.blogsome.com)也被GFW列为拒绝往来户了,这是个一个GFW的升级功能吗?中国网民都有经验,GFW为了不影响大家的正常使用,在及时阻拦了境外互联网的有害内容之后,过适当时间(几分钟到几小时)就会恢复你对某个站点的访问,例如你不慎google到有害内容被盾之类,堪称是既周到又以民为本的考虑。秉持”过一会会恢复“的想法,我去干其他事。

但第二天我发现依然不能直接连上我的博客,ok,难道我的博客就此被GFW记住了吗? 我找了一组免费代理,用proxyhunter跑了一下,测试哪些能够连上我的博客。除了那些境外服务器能意料之中的连上,发现北京电信,山东网通之类的代理也能连,结论是:GFW封禁的不是我这个微不足道的博客,而是封锁我去上某些站点,包括kgb和我的博客。但为什么不是几分钟的保护性断开,而是长时间的禁止,why?接下来我想到一种可能性,于是我去访问了一下人民网 ,浏览了一会火红的中国共产党新闻 (诚恳建议我泱泱大党,有必要请个好点的美工)的专题页面之后,发现猜想成立,我又能直接连上我的博客了。

我的猜想是,GFW已经有了某种自适应算法。它会不断给你访问的URL打分,如果你访问了非常有害的境外站点(例如KGB在blogsome的博客),不但断线,而且会被加上很高的负分,于是你就被GFW看作危险分子,某些相关的不安全站点就不会允许你访问(例如我的博客,因为我是从我的博客链接过去的),然后因为我又访问了最正义的党报网站(幸亏我想起了人民网,而不是某个资本主义企业),得到了很高的正分,重新被GFW识别为一个可以信任的爱国爱党的正义之士,顺利放行。我坚定的相信,在这套自适应敌我识别系统的支持下,GFW将成为我们建设和谐网络的重要保障,支撑起我国民经济建设在十一五期间的迅速发展。(以上引用自人民网)

ps. 如果被盾,大家可以试试看人民网。今天我又实验了一次,人民网真的很好用。

ps2. 现在我主页上的KGB链接已经改成他在国内的博客站点了。大家可以放心访问....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