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8日星期四

定制自己的Google引擎

整天闭门家中考虑网络的动力系统模型,对最新发展又一次后知后觉,不过总算对大方向还是预测正确。上一次我刚在blog:“Web 3.0 is installing..please wait” 里猜想将要进入由大众创建并分享网络服务的时代,今天就发现了一个新的实例:Google在2006.Nov悄悄推出了Custom Search Engine,鼓励由用户自行定制专用的搜索引擎。通过指定关键字和站点列表,你就能得到一个基于你个人偏好和浏览经验的Google专用搜索服务。

我试做了一个搜索电子书(ebook)的搜索引擎,一共加入了47个我记载在bookmark里的电子书站点,成果是这个ebook search engine, 另外我blog页面右侧栏也加上了搜索框“Search Ebooks”。试用了一下张爱玲和Shakespeare,效果良好:)本来电子书下载站点就是既多又乱,虽然bookmark可以无限增加,但要下载 的时候一个个点开去找真是一个囧字,ok,现在要找书籍下载方便了。遗憾是很久没有下载过技术类书籍了,那些速朽的技术手册们..如果谁知道好的技术类书 籍下载站点,可以直接留言告诉我,或者点Volunteer to contribute to this search engine,真诚欢迎参与来改进这个ebook下载专用搜索。另外如果觉得这个搜索服务对你有用,点击搜索框下面的add to google图标,就可以把它加入你的Google个人主页了:)

要 说改进余地的话,我觉得,google这个服务大可以更自动化一点,能够结合Google marks或del.icio.us,让用户能够直接把一组站点加入定制搜索引擎的列表,不用一一添加,还可以根据当初bookmark站点时的tag信 息,作一些基于聚类的推荐。

最后建议大家用定制搜索取代长长的资源类书签列表..没错,web 3.0 is installing…

1 留言:

fenglu 说...

谢谢分享!我也很喜欢Google coop应用。有空我也写篇个人应用随笔。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