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17日星期六

过节了,来量一下理想

小时候长个子,逢年过节,要被妈妈按在门框上用指甲刻个印,这是量我长多高了。长大后,不长个子了,各种有待实现的理想倒是像杰克的魔豆一样越长越多,看着自己的理想和现实逐渐妥协平衡,不知道什么时候连理想也不长了,得度量一下才好。今天起床想到这个问题,非常不严肃的想了一会可能的度量单位和方法,估计一个人多理想或多现实,直接测量是不可能的了。就搞一个指标量吧;我看了下满墙没有来得及看的书,忽然恍然大悟。

一本书,无论是高头讲章还是消遣小说,在被买下的时候,心里总是认为有时间去了解去欣赏的,但最后往往在书架上蒙尘。

没错,这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所以这是现成的指标量,规定缩写为B:
B(理想/现实) = B(书籍的购买速度/书籍的阅读速度)
b = lg(B) . (为了方便比较,取自然对数)

绝对理想化的人,无限的信任他的未来,为未来预约许多的重负,而绝对现实的人,只信任当下,不肯托付他的未来。买书和读书正是这么一个关系。当B>1,即b>0,你是有理想色彩的人,若B<1,即b<0,你是相对现实的人。b的大小是可以看出理想程度的,逐年统计度量,可以看出自己理想/现实的变化起伏。
世上多的是藏书家,难怪知识分子容易给人留下理想不切实际的刻板印象,所谓书生气。我自己不幸也是,看看我坦白过的没看完的书的数量就知道,但指标显示,入春以来我开始趋向现实,买书明显减少,读书速度略为提高。计算一下,应该 b(2006)>> b(2007)>0.
说到绝对现实的读书人,有个有名的例子,就是钱钟书。钱号称只买必需的工具书,其他的都是借来看。所以钱的现实,应该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本来能从文革生存,不现实也是不可能的。

最后如果是女士,更好的度量标准是购买衣服数量和更换衣服之比。天性所嗜之物才能度量天性么。:)

(无责任声明:若指数和性格雷同,须知纯属巧合)

0 留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