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here exceptions happen.

2007年2月19日星期一

全球变暖·免疫反应·政治改革

窗外北风正吹得呜呜的响,过年的炮竹声依然不断,坐在这里谈什么全球变暖温室效应,真有不识时务杞人忧天的嫌疑。我从小看时事新闻,总能频繁的看见事关全球变暖的新闻,什么温室效应,厄尔尼诺现象,暖冬,京都议定书…说起来,人们并不是不关心环境,但关心又能怎样?
我今天看见的新闻更悲观了,世界银行在2月发布了一个报告, 说海平面将在本世纪内上升1米,住在沿海区域的60M人口将因此受影响,报告中引用联合国跨政府气候变迁专家小组(The U.N.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or IPCC) 的研究结论是,即使温室气体浓度从现在起停止增长,在未来几百年内,气温和海平面的上升仍然不可逆转(据说是因为二氧化碳能在大气层中稳定存在100年以 上)。听起来挺可怕的,一堆重要的大人物也表态要支持环境保护,诸如美国某个要竞选的参议员,或欧盟主席国总理,世界经济论坛还把气候变化列为2007年影响最大的问题。
但其实这样的反应和过去曾经出现的并无不同,问题能就此解决吗?我以为不能,除非全球变暖速度加快10倍,否则这个议题就依然只 能在达成协议,破坏协议,抗议,重新谈判的不断扯皮的循环中继续成为人类世界的一个话题而已。只是话题,连问题都不是。关键并不是人类世界缺少解决全球范 围问题的能力,关键是,这个事件发生在一个人类现有制度无法处理的时间尺度上。当初的禽流感如果在全球传播开,就是立竿见影的大瘟疫,但这个全球危机反而 给控制住了。因为禽流感的时间尺度甚至小于一届官员的任期,不由人类不费心。而全球变暖,抱歉,人类就是短视的应付现实的生物,人类的制度就是用来解决以 “年”为时间尺度的问题,而不是解决这种在100年以上才能看出成效的事。
举个类似的系统,就是人体的免疫系统,生病要发烧,烧得太 利害会死人,但其实发烧是白细胞大量繁殖应对眼前麻烦的结果,所谓免疫反应。白细胞能多点远见,控制体温在适度范围内吗?不可能,一个白细胞的生命周期只 有大约10天,它一生的目标,就是要在这10多天内尽可能多的消灭体内入侵者。它不可能像人一样,了解生命其实有100年,可以用10天来卧床休息。白细 胞不会为了体温上升,而停止繁殖来消灭细菌;同理人也不可能同意停止经济发展,停止燃烧汽油和煤,停止追求那些我们一生中很重要的目标。我们的时间尺度和 全球变暖的时间尺度相比还是太小了,白细胞当然关心人的生死,可它无法放弃自己生存的基本使命,如同人不可能放弃眼前的发展,而把目标寄托在自己死后 100年的全球气温能因此下降1度。
所以我看要想解决全球变暖问题的第一步,是人类寿命的普遍延长,至少需要延长到几个世纪,当人类 足够长寿,气候变暖就成为人类这辈子要面对的重大问题,相信我,这个问题会和经济发展一样得到重视的。怎么说,海平面要是上升,就有沿海岸线的几十万平方 公里的土地要化为乌有,这可是巨大的经济损失,而不是子孙的事了。
说到这里,稍微提一下中国的政治改革为什么只打雷不下雨,这其实和世界的全球变暖话题一样。民怨的缓慢积累,和气温的缓慢上升一样,都超过了官员会予以响应的时间尺度。

1 留言:

\/\/ 说...

npchen:你可好久没来更新了啊

是不是又搬家了?

发表评论